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实施方案 >>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576398   作者: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百色市关于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2018年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为了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以新的思想解放助推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决定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推动思想大解放,立足人大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展现人大的新作为,展示人大的新气象。


    二、主要目标


    通过大兴解放思想之风,革故鼎新,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机制和干事创业上全面融入新时代。着力破除思维定势,牢固树立现代思维,全面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着力破除传统发展观念,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意识;着力破除庸懒散慢思想,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精神,全面增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智慧。


    三、实施对象


    重点对象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各委室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坚决做到“五破五立”。一是着力破除思维定势,跳出条条框框限制,解决求新求变不足 “墨守成规”的问题和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不敢啃“硬骨头”、不敢涉险滩 “创新乏力”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创新性和创造性,全面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先进的现代思维理念;二是着力破除传统发展观念,摒弃急功近利、唯GDP论英雄和粗放发展理念,以开明的态度、开放的胸襟,学习先进经验,接受新生事物,拓宽眼界思维,全面增强高质量发展意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三是着力破除庸懒散慢思想,克服松懈畏难情绪和坐而论道惯性思维,积极依法履职,认真按规律办事,抓实每一件事、落实好每项工作任务,以积小成为大成来成就具有牵动全局性的大事,牢固树立服务大局、实干攻坚的精神作风;四是着力破除满足现状的落后思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愿争先、不会争先的问题,激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向标兵看齐,向先进靠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牢固树立争先创优、勇立潮头的精神作风;五是着力破除怕担风险的退却思想,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增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决心和智慧,牢固树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作风。


    (二)开展“三查三看”大讨论。一是查思想观念问题,看是否做到破立并举、思想解放、观念更新、认识统一;二是查工作落实问题,看是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工作到位、成效显现;三是查精神作风问题,看是否做到精神振奋、团结统一、追求上进、作风优良。通过大讨论,深入剖析检查问题,把思想观念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把精神作风摆进去,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根源,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整改落实,切实破除加快发展、推动工作的各种制约因素。


    (三)推动解放思想出成果。坚持把大兴解放思想之风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动百色改革发展新实践结合起来,在理论武装、凝聚共识、理论研讨、制度创新等方面上取得新成果,在人大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等方面上取得新成效。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


    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抓好组织发动,为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氛围。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握活动的总体要求,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落实推进阶段(4月下旬至10月)


    按照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部署要求,采取“三查三看”的方式,以求真务实为导向,对照“五破五立”要求,推动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深入开展。


    1.学习阶段(4月—5月)。以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通过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打下基础。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参加专题辅导专题培训,举办学习交流会、座谈会。组织到区外区内兄弟市,看发展成就,比差距不足,听先进经验,学创新举措,确定学习标杆,明确工作目标,从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职能上,切实找准存在问题和短板,系统谋划赶超举措。


    2.讨论阶段(6月—7月)。通过专题学习讨论会、座谈讨论会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思想观念、工作落实、精神作风等深入讨论,注重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开好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以作风问题为切入点,带着问题、深入思考进行讨论,查找分析影响发展思想、作风、方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注重结合人大机关和个人的工作实际,从具体工作、具体行为、具体工作事项中思考和讨论“五破五立”,增强讨论的针对性。注重结合本人思想实际,做到哪些问题突出就重点讨论那些问题,从对待工作、对待群众的态度和具体表现中查作风问题,找思想根源,自觉加强思想改造。


    3.征求意见建议阶段(8月)。深入企业、单位、人大代表、贫困户、联系点等,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征求班子领导在落实“五破五立”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把手”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人大代表的意见。根据个人自查、征求意见等方式查找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4.整改阶段(9月—10月)。对列出的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并形成整改工作总结报市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专责组办公室。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底前)


    对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总结成效、亮点,分析查找不足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于12月底前报市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专责组办公室。积极运用活动形成的理论成果、调研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将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把活动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专责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电台以及《百色人大》内刊、百色人大网站等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及时报道开展活动情况,积极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为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全面展示人大系统解放思想呈现的新形象、新面貌、新成效。


    (三)扎实推进,确保实效。准确把握活动主题,结合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通过深入开展各阶段活动,推动常委会和人大机关思想创新和工作创新,强化人大干部责任担当,突出人大工作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七、组织机构


    为做好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工作,成立市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专责组,专责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阙建林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向彩葵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黄文武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黄和国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


    专责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负责专责组日常事务,梁春送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桂英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由市人大财经委和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的相关科长兼任。


    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专责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研究处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起草相关文件和报告;推进和组织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提出开展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任务;及时将活动相关数据、资料、工作典型、工作总结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承办专责组交办的其他工作等。


    附件:市人大机关开展大兴解放思想之风活动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