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实施方案 >>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市人大机关关于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568376   作者:   编辑:韦艳阳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根据《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关于印发〈百色市2018年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及四个配套方案的通知》(百发〔2018〕4号)文件精神,为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强化服务、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研究决定,在市人大机关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 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在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领导干部中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需求导向、民生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进“换位沉底”制度常态化,深化“走进群众、走进代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与各级人大代表的关系,形成重调研、强举措、解难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智力支撑和作风保障。
  

    二、活动对象


    重点对象是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市人大机关各委室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贯彻实施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开展重大议题专题调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走进群众、走进代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主题活动,立足新时代发展需要,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服务群众、推动工作为根本要求,对《百色市市容管理条例》、《百色市停车设施和停车秩序管理条例》和百色市右江生态保护、百色旧石器遗址保护等立法项目开展调研,对百色市铝二次创业实施推进情况、《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项目实施情况、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实施情况、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全市油茶产业发展情况、全市广播电视文化设施建设情况、全市旅游扶贫工作情况,以及全市法院行政诉讼案件审理情况、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和地方法规,致力推动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铝“二次创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民主法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推进“换位沉底”制度常态化。结合深化人大“双联”工作推行“换位沉底”制度常态化,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激发务实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机关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代表,换位到困难大、意见多、情况复杂、问题集中的基层一线,沉底体验基层工作和生活,倾听群众和基层代表的呼声,帮助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履行人大立法、监督、决定等法定职权开展专题调研,认真查找百色改革发展的短板弱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百色加快发展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三)深化“走进群众、走进代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主题实践活动。市人大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每月到基层走访调研不少于5天,深入扶贫联系点或基层联系单位与领导班子成员、干部代表、人大代表和帮扶对象等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交心谈心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以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走访调研活动,深入问题多、上访多、条件艰苦的地方走访困难户、上访户和基层人大代表,征求工作合理化建议或作风问题的意见建议。建立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反映处理机制,围绕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年内帮助基层解决3件以上实事或难题。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上旬)


    制定市人大机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启动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


    (二)落实推进阶段(4月至12月)


    1.制定调研活动计划(4月9日前)。按照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制定年度调研活动计划方案,选定重点调研议题,形成领导牵头负责重点调研任务清单,明确调研任务。


    2.开展“换位沉底”活动(4月至9月)。制定“换位沉底”活动方案,深入基层单位或扶贫联系点开展“换位沉底”活动,切身体验基层工作生活,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帮助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


    3.开展“走进群众、走进代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主题实践活动(4月至12月)。结合深化人大“双联”工作、“挂包联驻”制度,持续深入开展“走进群众、走进代表,改进作风、推进工作”主题实践活动,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到基层走访调研,深入基层与人大代表、深入扶贫联系点与帮扶对象开展交心谈心、征求意见建议,帮助基层和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4.形成调研成果(9月至12月底)。认真完成专题调研任务,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


    (三)检查总结阶段(12月)


    对调查研究活动认真总结成绩及经验,做好相关材料整理迎接检查考核,巩固拓展活动成果。


    五、组织机构


    为做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工作,成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专责组,专责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明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零达将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


            班仕敏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玉荣  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主任委员


    组  员:林学精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梁思娟  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梁星波  市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工作职责:负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的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及时将活动相关数据、资料、工作典型、工作总结报送活动领导小组,完成专责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专责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按照职责抓好落实,推动各项调研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调研活动有序推进。


    (二)选准调研课题。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深入人大工作联系点和包抓贫困村、贫困户实际,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及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中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搞明、问题搞透、措施搞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出新招、实招、好招、硬招,从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入手,精准选择调研课题。


    (三)强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电台以及《百色人大》内刊、百色人大网站等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深入宣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成效,凝聚力量,动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营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浓厚氛围。


    (四)调研注重实效。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轻车简从,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不得增加基层负担,不得干扰基层工作。加强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撰写调研报告要坚持定性判断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既要有经验总结,又要有建设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附件:市人大机关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