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全市动态 >> 在“五个善于”上下功夫 锻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
在“五个善于”上下功夫 锻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8-08-28   阅读次数:550941   作者:黄色秀    编辑:黄 艳   来源:百色新闻网—右江日报

  领导班子是关系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发展的“风向标”,是带好干部群众的“领头雁”,是稳定干群民心的“稳压器”,也是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关键。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要做到“五个善于”,才能锻造“五个过硬”的本领,才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走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善于学习,培育信念过硬的底气

 

  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永葆政治本色,才能推进事业发展。而学习是实践的基础,是汲取理想信念的源泉。拥有较高的政治修养、深厚的理论涵养、过硬的业务素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领导干部统领全局、胜任本职、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学习、不爱学习,学风不正、学识不深、学问不长,满足于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敷衍了事,造成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难以用新思维、新观念、新知识去研究解决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难以应对新形势、新事物、新发展。因此,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修养、一种品格、一种境界、一种人生常态,养成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善于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既学业务知识,又学理论知识,更学时事政策,博览群书,勤学善思,学而不怠,思而不倦,从外行到内行,从被动到主动,不断增“底气”、长才气、提锐气,真正成为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致用的模范。

 

  善于修为,培育政治过硬的傲气

 

  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意识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养,只有政治过硬、立场坚定,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少数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模糊、态度含混,有的信仰缺失、信念不坚定、旗帜不鲜明, 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说三道四、胡乱非议;有的执行力较差,对上级决策视而不见、麻木不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随风摇摆”“人云欲云”“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台上不说,台下乱说”。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的主心骨,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定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党话、跟党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团结一致,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要求,自觉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自觉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对党忠诚、老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成为立德、立言、立行、立身的典范。

 

  善于创新,培育能力过硬的朝气

 

  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唯有创新才能发展,一成不变只会陷入停滞不前的尴尬境地。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墨守成规,求稳怕乱,畏首畏尾,自我禁锢在“刻舟求剑”与“削足适履”的桎梏里,总是“穿着旧鞋走新路”,用单项措施、常规手段、惯性思维解决新时代、新发展、新形势出现的复杂问题,常常事倍功半,难以突破、难以奏效。守成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才有未来。领导干部要打破思维定势,善于审时度势,敢为人先、勇立潮头,敢抓敢管,不断创新领导观念、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用创新的方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用创新的思路打破前进中的各种壁垒,用创新的理念引领事业的发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做到发展理念对头、发展方式对路、发展机制对位,从“追逐者”变成“引领者”,发挥领导班子业务技能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决策应变能力强和创新能力强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走出新路子,创出新经验,在不断创新中推进工作、引领发展。

 

 善于担当,培育责任过硬的锐气

 

  担当是一种品质、一种境界、一种责任、一种能力,更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行为操守、职业规范,是成就事业的基石和保障。但少数领导干部担当意识淡化,不敢担当、不愿担当、守土不尽责,工作不尽心,在位不谋政,怕丢“票子”、怕掉“帽子”、怕失“位子”,碰到问题就躲、见到困难就推、遇到矛盾就绕,害怕出事,不敢担事,不主动做事,为官不为,心浮气躁、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瞻前顾后。成就事业贵在担当,敢不敢担当、愿不愿担当、会不会担当关乎一个地方的发展、一方百姓的福祉。领导干部要有一股干劲、闯劲和冲劲,更要有一股勇气、豪气和硬气,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勇担当,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想敢干、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在歪风邪气面前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善做善成,才能应对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善于修身,培育作风过硬的正气

 

  党的作风关乎党的形象,是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但少数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有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有的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有的我行我素,独断专行;有的懈怠涣散,浑浑噩噩;有的以权谋私,以案谋私;有的勾心斗角,相互拆台;有的廉洁自律不严,生活作风不检点等等。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于工作生活当中,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抵制邪气,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慎独慎初慎微慎欲,管好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树立刚正不阿、一身正气、威武不屈的良好形象,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黄色秀

 

  (作者单位:田东县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