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三)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三)
时间:2019-01-11 09:49:01 阅读:506469 来源:右江日报 作者: 编辑:黄艳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三)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是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他们对这个话题进行了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探讨。



  何仙梦代表:引进农业龙头公司,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来自乐业县的人大代表何仙梦是逻西乡民西村村民委主任,民西村道路交通不便利是他的心病,也是该村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但是这种局面将随着乐百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而得到改变。


  “我们村的基础产业板栗和油茶是全村371户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以前因为交通不便发展缓慢,乐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我们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何仙梦说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认为,民西村的产业较为单一,村民对产业管理过于依赖传统经验,产量低,效益起伏大。“下一步我们要发展芒果等产业,促进产业多元化,同时要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此外,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技术,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村民的产业管护技术和水平。”何仙梦说,“我们希望能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相关龙头企业到民西村建立工厂,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提高板栗、油茶等产业的附加值。”何仙梦对民西村发展有着长远的规划。



  乃尚权代表:搬出大山 脱贫奔康


  来自市扶贫办的人大代表乃尚权对脱贫攻坚易地搬迁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对世代深居山中的贫困户意义重大,可以说是“搬出大山,脱贫奔康”。乃尚权以自己的帮扶故事讲述脱贫攻坚对贫困户的影响。


  乃尚权代表说:“我对接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新华村白坟屯(苗寨)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一户是杨宗良家,夫妻俩养育3个小孩,都在上学,当初我进到他们家,他说话很客气,称呼我‘乃主任’,3年后的今天,他们一家搬到深圳小镇,高兴得很,一口一声地称呼我‘乃哥’,一个称呼的变化,反映的是贫困户搬出大山脱贫奔康的喜悦与对扶贫干部付出的高度认同,现在这家人两个孩子读初中,一个孩子读小学,居住条件、教育条件的改善,对3个孩子的成长成才是很有帮助的。另外两户,是杨宗廷家与杨伍济家,杨宗廷女儿是屯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人,读大二了,他还有个儿子,本来劝他搬到深圳小镇,最后他选择搬到县城。杨伍济一家也选择搬到隆林县城,因为他本人瘫痪在床,一对儿女外出务工,他的生活离不开邻居的照应……”


  乃尚权代表帮扶的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只是我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乃尚权的单位也跟百色市各单位一样,派出扶贫工作组,筹措资金帮助贫困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持、村落改造等,几年来,市扶贫办先后给新华村筹措资金400余万元。


 黄廷文代表:搬出来、留得下、富得起


  来自百东新区管委会的人大代表黄廷文关注的是贫困户易地搬迁后续发展问题。2018年年底,深圳小镇一期全部完成交房,易地搬迁贫困户按时入住新居,这让黄廷文代表感到很欣慰。


  离乡离土的贫困户,没有了土地的依靠,如何实现就业、创业致富?黄廷文代表说,贫困户搬迁入住后,后续配套政策必须跟进。为此,在搬迁意愿摸底阶段,工作组就已经对贫困户的家庭人口、年龄、需求等情况了解清楚,深圳小镇是按照3万人的容量规划建设的,相当于一个小县城规模,住宅区、商业区,学校、医院都有,小区物业也是高规格的,目前情况来看,搬进来的群众获得感都很强。有些贫困户开始在小区内租铺面做生意,有的去打工。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深百产业园区建设,解决搬迁户就业问题,让贫困户搬出来,留得下,富得起。


  杨明杰代表: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革步乡的人大代表杨明杰关注的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杨明杰说,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革步乡贫困发生率已经大幅度下降,现在乡通村公路都硬化了,通屯公路也在修建当中,但县通乡公路反而变差了。作为基层干部,希望政府在危房改造、公路修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把通乡通屯公路修好,产业发展才能活起来,群众发家致富才有盼头。□ 梁中贵 陆照德







Warning: assert(): Assertion "" failed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90105/footer.php on line 6

Warning: assert(): Assertion "" failed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90105/footer.php on line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