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图片报道 >> 彭晓春在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作讲话
彭晓春在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会上作讲话
时间:2019-01-11 16:50:56 阅读:504650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图为彭晓春在闭幕会上作讲话。□覃新婵 /摄


  彭晓春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百色改革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发展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保障各项工作,实现了全市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特别是“铝二次创业”全面发力,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全年预计实现4个县、226个贫困村、2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全区前列;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河池至百色、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百色一号”开通中越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航空新增百色至北京、长沙、海口3条航线;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环境保护巩固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五个过硬”领导班子建设取得新成效,企业对投资环境总体满意度排全区第4位,环境质量各项指标完成排全区前列;成功举办自治区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中央代表团一分团到百色开展走访慰问各项任务,得到汪洋主席等中央代表团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肯定。


  彭晓春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各项职能,有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在地方立法、法律实施监督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代表忠实履行职责,在各自岗位扎实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彭晓春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关键一年。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题词,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这是全区全市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新的起点孕育新的希望。在全面开启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上,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共同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百色新贡献。


  彭晓春要求,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保证党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实现。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保发展、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强保障各项工作,全力打造“三中心两区一市”,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为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要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突出抓好“铝二次创业”、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要紧紧抓住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重大机遇,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全面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朝着建设面向东盟开放的门户城市大步迈进。要统筹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摘帽任务,坚决保护好百色的一片天、一片水、一片土、一片林,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发展、惠民生、促和谐,努力使人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相促进。人大代表是推动百色改革发展的骨干力量,是群众的代言人,要勇挑历史重担,争做时代先锋,在百色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三要坚持深化民主政治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依法行使立法、监督、人事任免、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重要职权,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扎实推动立法工作,围绕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立法需求,有针对性地谋划和推进立法工作,促进法治百色建设。要加强人大监督工作,改进监督方式,加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一府两院”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开展各类视察活动,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映上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完善。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坚持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参加执法检查和评议等制度,充分发挥代表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彭晓春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在民主政治、法治建设和促进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这次大会精神,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自行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推动百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会号召,各位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全面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百色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口刘彩强









Warning: assert(): Assertion "" failed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90105/footer.php on line 6

Warning: assert(): Assertion "" failed in /www/wwwroot/gxbsrd/zl20190105/footer.php on line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