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要闻报道 >> 周异决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座谈会
周异决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座谈会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9-10-12   阅读次数:394077   作者:刘彩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周异决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座谈会
切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和安排,10月11日,市长周异决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座谈会,与我市部分民营企业代表就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座谈,深入了解掌握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研究对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民营企业代表怀着对百色发展的深厚感情,结合各自实际作了发言,畅谈在百色投资创业的真切感受,大家就如何发展壮大百色民营经济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不断得到优化,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周异决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周异决要求,会后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认真梳理研究大家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列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解决时限,一项一项加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拿出解决方案,限期解决。

  周异决指出,目前,全市共有民营企业34962家,占企业总数的87.28%;民营经济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8%;民营经济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6%;全区1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中百色共有9家,占比接近10%。因此,民营企业是全市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重要支撑力量,民营经济是百色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深化改革,不断开放经济领域,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积淀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雄厚基础和鲜明优势。当前,我市正在开展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民营经济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完全可以放心在百色发展,完全可以用好百色发展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

  周异决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作为落实自治区解放思想大讨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的一次锻炼党性、一次成果检验的重要契机,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查找在为民营企业或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的问题,并尽快抓好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切实担当起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要认真落实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服务民营企业,加强实地调查研究,与民营企业深入对接交流,把问题症结找准,主动认领责任,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积极主动跟踪问题,齐心协力解决问题。要坚定不移地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攻坚发力,让百色营商环境始终保持在全区前列。要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确保减轻民营企业发展的负担。

  周异决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要不断创新经营理念,转变经营模式,提高经营水平。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围绕开发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等进行大胆改革创新,创造自己拥有的核心技术。要着力创新管理方式,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优化要素配置,努力降低机会成本和交易成本。要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的同时,勇敢地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百色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周异决率队到我市部分民营企业调研,了解相关情况。 

  市政府秘书长韦晓新出席座谈会。 □刘彩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