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要闻报道 >> 市委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城思政”调研成果交流会
市委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城思政”调研成果交流会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9-10-31   阅读次数:381422   作者:喻武强   编辑:黄艳   来源:右江日报
市委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城思政”调研成果交流会
用好调研成果 解决突出问题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0月30日,市委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红城思政”调研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调研成果,梳理存在问题,分析原因症结,研究思路对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彭晓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刘耀龙、副组长李勤及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同志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联系各自职责任务,聚焦长期困扰我市改革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采取“换位沉底”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县乡村、企业、机关、园区等开展专题调研,坚持用心察民情、听民声、问民意,用情找差距、找不足、找症结,用力想办法、补短板、强弱项,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形成了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措施的调研成果。

  交流会上,市委常委同志围绕聚焦乡村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等调研主题,谈调研中初步弄清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谈深入分析研究后形成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对策举措。通过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专题调研紧扣中心工作,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深入调研,重点比较突出,了解的情况比较全面,查找的问题比较准,提出的措施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坚定了做好下阶段工作的信心决心,达到了预期效果。

  刘耀龙对百色市委常委班子调研成果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做好调研成果转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百色要切实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在前期梳理的调研情况的基础上,把调研提出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建议细化为一项一项的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表、线路图,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抓好落实。要树立效果导向,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属于政策制定单位的问题,市本级能解决的,要抓紧完善政策;需要上级统筹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反映,争取支持;属于执行层面的“中梗阻”问题,要建立健全制度,打通“中梗阻”;对能够当下改的,要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实施整改。

  刘耀龙强调,要推进调研活动常态化开展并深化成果运用。要将此次调研作为新起点,进一步发扬百色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创造出来的“换位沉底”的好传统,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能搞做指示多、虚心求教少的“钦差”式调研,不能搞调研自主性差、丧失主动权的“被动调研”,不能搞到工作成绩突出的地方调研多、到情况复杂和矛盾突出的地方调研少的“嫌贫爱富”式调研,而是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查研究,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彭晓春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意义、基本要求、科学方法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发力,持之以恒把调查研究引向深入,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必须“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的要求,真正把调研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要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建章立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破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努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分管领域的市县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更要把调查研究紧紧抓在手上,深入开展调研,同时推动分管领域、所在班子、所在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彭晓春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将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领导决策的依据、解决问题的办法、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确保实现调研成效最大化。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切实把调研发现问题的根源和症结剖析得更加精准、更加透彻,把意见和建议提得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确保调研成果有分量、可执行。要及时分解成果转化任务,建立统筹协调、跟踪评估、督促检查和情况反馈机制,推动整改落实持续向实处和关键处发力,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要抓好研究落实,制定具体措施,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好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彭晓春指出,当前,百色正处在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经常性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体现到实际工作上,确保每一项决策、每一条措施都科学合理、符合实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建立和完善调查研究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将其作为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综合协调机制,切实改进调研方式方法和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及时把有价值的调研成果融入到决策部署、政策措施中;坚持和完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调研工作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作好示范,发挥好“领头雁”“风向标”的作用,带头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进调查研究、“换位沉底”、“走改解”活动规范化制度化。要始终坚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坚持在调查研究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提高驾驭全局能力、推动发展能力、狠抓落实能力。

  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领导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和对策措施中涉及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喻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