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要闻报道 >> 百色市上下联动推进主题教育扫描
百色市上下联动推进主题教育扫描
www.gxbsrd.gov.cn   时间:2019-11-04   阅读次数:373905   作者:徐顺东 通讯员 黄艳艳   编辑:黄艳   来源:广西日报
问需问计 立行立改
——百色市上下联动推进主题教育扫描

  重走红军路、重温红色历史,学身边的榜样走“黄文秀产业扶贫路”;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限,从10天减少到15分钟办结;解决了祈福高中扩建用地久拖不决问题,落实97亩土地……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百色市委班子采取读书班、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现场体验、专题研讨等方式,各县(市、区)各单位迅速全面铺开,全市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截至10月25日,全市各级干部参加志愿服务3.8459万人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928件,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1.7351万件。

  学深学透 对齐对表对标

  百色是红色基因的重要孕育地和传承地之一,百色起义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今年,百色脱贫攻坚一线涌现了先进典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

  “自觉与先进对标、向榜样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重走“黄文秀产业扶贫路”时,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百色市委书记彭晓春说。

  该市市委常委带头先后集体到右江大码头、百色起义纪念园、邓小平在田东县真良旧居等地,开展追寻一代伟人邓小平足迹、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初心墙签名等活动,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就近利用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460场次,4.37万名党员干部参加。同时,市委决定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活动。

  那坡县百南乡有海拔1096米的588号界碑,界碑巡逻路垂直高度约120米,共566级台阶,全程陡直险峻,是珍贵的红色教育资源。该县组织党员干部通过走界碑巡逻路,更加清楚认识守国土、保边疆、富边境的神圣使命。该县四家班子还到上隆村开展唱一首革命歌曲、听革命后人讲一个革命故事、重走一段革命路、吃一顿“忆苦思甜”革命饭活动。

  换位沉底 问需问计问策

  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能够为群众做什么?

  该市党员干部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出机关大院、进学校企业、走乡村地头,换位沉底、蹲点调研,向群众问需、问计、问策。

  针对乡村医生招聘、待遇问题,该市市委组织部和市卫健部门积极行动,推动乡村医生待遇保障政策落实落地,完成补发编外聘用人员财政补助1.32亿元,全市5000多名乡村医生直接受益;全市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100%,新增免费体检贫困人口3.63万人。

  田阳通过深入基层“换位沉底”蹲点调研,以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县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领调研课题23个,已完成调研任务并撰写调研报告10篇,发现问题20个,已解决2个,正在处理18个。比如,该县县处级领导在调研中,发现政务窗口办事流程不简捷、不高效问题,立即推行政务服务“无人超市”模式,引进不动产登记、交警业务、税务登记等16台自助值机,实现24小时服务。

  田林对群众反映的热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条制定整改措施。该县对群众反映的486个难点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完成452个。如针对非洲猪瘟情况,该县采取“财政统筹、单位后援、干部帮扶”的方式,筹集94万元,采购6万多羽鸡苗免费发给受灾群众,帮助群众重拾发展信心。

  立行立改 建章立规增效

  好做法要形成经验,好经验要固化成规章制度,并指导未来的工作。

  该市电力部门聚焦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项问题,从“减”字着手,着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其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用水、用气从8个环节压缩到2-3个环节,开办企业申请材料从18份材料精简到1份材料,时间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平均2小时办结。

  百色市人民医院针对患者排队取药时间长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投资1300多万元引进自动化发药系统,每名患者取药时间缩短了80%。同时,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和“先享受待遇后备案”服务,全市贫困患者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1.35%,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87.87%,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

  右江区及时解决企业关注的减税降费问题。通过加大宣传教育、举办业务培训、加大退税力度等,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今年1-9月,右江区共减免税额约2.84亿元。 ■ 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黄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