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专栏首页 >> 先进典型 >> 【道德模范】 钟腾升:勇救落水者 传播正能量
【道德模范】 钟腾升:勇救落水者 传播正能量
www.gxbsrd.gov.cn   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284744   作者:陆照德   编辑:卢晓丽   来源:右江日报
  看到别人处于危难时刻,他没有太多的思考,只做出了一个选择——纵身一跳,救人!他用一个普通农民真挚的情感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就是靖西市新靖镇龙潭社区大觉屯村民钟腾升,从29岁到42岁的13年时间里,他从村口的龙潭河里先后救出13名溺水者。

  数百户人口聚居的大觉屯位于龙潭水库的东岸,钟腾升小时候,他所在的村里还有一条小溪流淌着,用来灌溉农田。小溪流过钟腾升家旁,他三四岁时就常在那条小溪里玩水、学游泳。

  钟腾升第一次救人是在2003年,当年大觉屯的周边都是农田,龙潭河水中鱼虾田螺丰富,钟腾升在河里放养了几百只鸭。一天,他在河边看鸭子,下午放学时,有几名小学生从三元桥沿河往上边走边玩。距离钟腾升50米左右时,一名男孩掉进了水里。“听见孩子们大喊救命,我急忙跑过去,只见几名胆小的小学生在一旁看着,一名胆大的小学生跳下河去,因为水太急,也跟着被水冲走了。”据钟腾升介绍,当时他跑过去一跃而下,跳入水中,将两个孩子救上了岸。幸好救得及时,两个孩子只喝了几口水。“当时我的儿子出生才几个月,为人父母谁不担心自己的孩子,能救别人家的孩子,我感到自豪。”钟腾升说。

  那是钟腾升在龙潭河第一次救人,此后的13年间,他先后救了13个人出水,但具体日期他没记清楚,只记得都是在夏天,大约在6月~9月的时候。

  大觉屯靠近水边,自古以来村民就有救落水者的传统。这种传统自然而然融入钟腾升的血液里,因此,救落水人在他看来是人之常情。

  龙潭水库环境好,不少城里人喜欢来游览、游泳。2007年,钟腾升跟妻子韦丽君在龙潭水库下方的河边摆摊卖烧烤。因为摆摊的东西多,钟腾升便搭了个棚子在河边住。

  2012年的一天晚上,天气炎热。凌晨2时许,钟腾升起来到河边纳凉。走到距鹅字碑二三十米处,听到有人喊救命,他连忙跑过去,只见几名男青年跑离河边,而呼救声来自河中间,于是钟腾升急忙跳下河,往呼救声寻去,水渐渐深了,他隐约看见两个人在水里抱成一团,浮浮沉沉。见钟腾升游过来,那两个人忽然松开,都往他这边扑来。“你们不要乱动我才能把你们救上岸。”钟腾升说着便泅入水底,游到两人身后,重复着说“不许乱动”,然后两只手分别顶住两个人的腋下,双脚变换蹬水,把两人往岸上推,推了七八米,水浅些了,三人的脚踩到了河床,他这才松了一口气。到了岸边,溺水的两人都喝了不少水,如果钟腾升再晚些赶到,两名溺水者的生命将堪忧。

  水性好,常年救溺水者,让钟腾升渐渐有些口碑。因此,遇到有人落水,其他人就会第一时间找他去救人。而救人胜于救火,他总会不假思索地赶去。

  2015年,钟腾升的儿子读小学,也爱到河里游泳,钟腾升为他准备了一个用大货车轮胎做的救生圈,并做标记,然后绑上一根约30米的绳子,放在烧烤摊里备用。2015年6月7日正午刚过,他在烧烤摊忙活,几名少女跑下来说“叔叔有人落水了”,钟腾升抓起轮胎救生圈就跑过去,到库堤上看过去,水面上有一名女子溺水了。他把轮胎救生圈扔下去,救生圈恰好圈住这名女子,可她竟然不抓。在嘈杂的围观人声中,钟腾升得知女子跟丈夫吵架后要跳河自杀,于是他大声喊女子赶紧抓住救生圈。女子听到他的呼喊,终于抓住救生圈。这时,不远处水域有个正在游泳的游客见钟腾升救人,也游过来帮忙。钟腾升把人救上岸后,妻子韦丽君与其他好心人都围上来帮忙,并拨打120呼叫救护车。

  下午3时许,钟腾升夫妇在烧烤摊忙着生意,又听到桥上传来“有小孩落水了”的呼喊声。“今天怎么回事呀,这么多人落水。”钟腾升心里嘀咕着,马上跑到河边跳进水里,泅入水中,睁眼搜索,见两个女孩抱在一起,他伸手抓住,抱出水面,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将两个女孩抱到岸边,然后依次给两个女孩排水,不一会儿,第一个女孩醒来了,他继续救第二个,几分钟后,第二个女孩也醒来了。这时候,他听说还有一个女孩也溺水了,被那边游泳的人捞了出来,他连忙过去给那个女孩做心肺复苏,可最终那个女孩没有醒过来,这让钟腾升感到很遗憾。但自己救上岸的两个女孩醒来了,他又感到很欣慰。

  钟腾升的救人事迹一直鲜为人知,直到2015年一天2次救4人的事迹被靖西电视台曝光后,才广为人知。面对突发险情,钟腾升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善行义举传播了正能量。2017年,钟腾升获得靖西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第一届靖西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第三届百色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