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首页>>今日焦点>>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1-04-20 01:37:18  |  阅读次数:263386  |  作者:刘彩强  |  编辑:农海华  |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履职尽责担当新使命 砥砺奋进开启新征程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周异决出席大会 葛国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武红雷多荣出席


  4月19日上午,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民族艺术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绘百色未来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周异决、周武红、黄运志、黄瑞琼、黄善平、韦正业、黄志愿、石永超、黄林、方志高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黄运志主持会议。

  葛国科、雷多荣、黄远征、卢新贵、周炳群、石卫武、黄晓东、石国怀、罗试坚、黄彩毕、徐波、钟恒钦、孙睿君、何寒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72人,实到代表338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黄运志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雄壮的歌声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葛国科代表百色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2020年工作回顾;二是“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是2021年主要工作。

  葛国科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一件头等大事、两个统筹、三大战役”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二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三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重大成果;四是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五是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设初显成效;六是城乡一体化发展功能不断提升;七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更加完善;八是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深入贯彻;九是民生社会事业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葛国科指出,过去五年,全市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经过五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边疆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革命老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葛国科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百色与全国一样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处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关键时期,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高质量推进试验区建设,更好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法治百色建设,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葛国科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十一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为引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葛国科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0.5%、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财政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10万吨左右。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实现今年的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重点领域突破,促进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速。要构建高效运转的体制机制,推动先导性政策落地,推进标志性项目建设,深化开放型经济发展。二是聚焦经济建设主攻方向,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全面推进工业振兴,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三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设。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和服务,引导产业聚集。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五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现代化发展基础。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完善城镇发展功能,加快建设文明宜居城市。要加快建设百东新区,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七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要坚持绿色发展,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八是全面加强社会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要千方百计保就业保民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纵深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加强社会治理,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葛国科强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始终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法治建设,扎实推进效能建设,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廉政建设。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还审查了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书面)、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市人民政府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关于《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市四届人大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百色工作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政协第四届百色市委员会委员;列席市政协四届七次会议的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百色市的其他厅级领导;在百色的厅级离退休老干部;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副秘书长;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市长助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负责人;市人民政府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百色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驻百色的中央直属单位、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自治区直属单位负责人;驻百色的高等院校、百色干部学院、驻百色城的中等专业学校、市直高级中学及医院负责人;百色军分区、武警百色市支队、百色消防救援支队、百色市边境管理支队的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口刘彩强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市委书记周异决出席开幕会

图为代市长葛国科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作报告


图为黄运志主持会议


图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为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潘凌宇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毅作报告

图为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