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首页>>图片报道>>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2021-04-21 09:31:22  |  阅读次数:261195  |  作者:刘彩强  |  编辑:杨煜智  |  来源:右江日报

凝心聚力绘蓝图 奋楫争先再出发
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周异决讲话 葛国科雷多荣出席 周武红主持

  4月20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民族艺术剧院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72人,实到代表34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周异决、周武红、黄运志、黄瑞琼、黄善平、韦正业、黄志愿、石永超、伍奕蓉、冉光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书记周异决讲话。

  葛国科、雷多荣、 黄远征、卢新贵、周炳群、石卫武、黄晓东、石国怀、罗试坚、刘明国、黄彩毕、徐波、钟恒钦、孙睿君、何寒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周武红主持会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百色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百色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周异决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及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确保百色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补选葛国科同志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完成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交接。同时大会补选石永超同志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补选潘凌宇同志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补选黄英格同志为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表决通过黄英格同志为市四届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圆满实现了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人事安排意图。大会审议通过的《百色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百色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各项报告,既全面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百色的发展成绩,又为“十四五”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这是一次鼓舞士气、团结奋进的大会。全体与会代表带着全市各族人民的重托,意气风发出席会议,聚精会神审议报告,认真负责参加选举,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庄严行使民主权利,团结一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展现了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周异决指出,回首“十三五”,这是全市上下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的五年,也是百色发展成果丰硕、令人自豪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抢抓《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百色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国家战略机遇,破除了一大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办成了一大批对百色长远发展具有标志性的大事要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历史性完成了消灭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可以载入百色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的结果。

  周异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立足百色实际,科学提出了建成“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全面吹响了奋斗“十四五”的“集结号”,发出了开启新征程的“动员令”。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始终保持“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把这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好完成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切实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异决强调,奋斗“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一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百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必须牢牢把握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要坚持把稳增长、保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努力实现百色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以全面深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推动加快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要把科学应变作为重要保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是必须把握关键、聚焦重点。要加快把百色试验区建设成为我国与东盟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稳边安边兴边模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加快推进桂西民营经济集聚区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和投资条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要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竭尽所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四是必须锤炼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树牢“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以市县乡集中换届为契机,注重在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一线发现培养、提拔使用干部,把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换上来,把不想干、不愿干、不能干的干部换下去,形成在推动百色发展中广大干部争相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浓厚氛围。要用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

  周异决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人大工作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责,完善人大制度,做好代表工作,抓好自身建设,保障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全体人大代表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牢记使命责任,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会议号召,各位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为实现建成“一市一区”战略目标、奋力开创新时代百色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刘彩强

图为闭幕会现场

图为市委书记周异决在闭幕会上作讲话

图为百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武红主持闭幕会

图为与会人员举手表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