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首页>>>>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2015-01-23 09:19:00  |  阅读次数:617540  |  作者:岑平和 陆美琼   |  编辑:杨秀生  |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忠实履行神圣职责 谋发展话民生献良策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彭晓春主持 周异决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22日上午8:3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备受瞩目的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百色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满怀豪情,共同描绘老区新一年发展蓝图。
 
    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彭晓春主持。
 
    周异决、周炳群、韦瑞灵、欧波、李政、王军、潘其弟、姚美兰、谭锡春、阙建林、杨明刚、韦晓东、韦周凡、钟恒钦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百色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应到代表370人。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335人,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异决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一、2014年工作回顾。二、2015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周异决在报告中回顾了2014年工作。他说,过去一年,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市场价格下滑、支柱产业受挫、财税增长困难、融资难度加大等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形势,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工作主线,坚持“四个优先”,大力开展“四大攻坚战”,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奋力攻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绩。成功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暨百色起义85周年系列活动;百色生态型铝产业区域电网顺利组建,一期工程全面开工;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两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百色至上海航线正式开通;建成百色园博园,成功举办第五届广西(百色)园林园艺博览会;广西百色干部学院开工建设;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获国家商务部批复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万亩芒果产业”工程和“田七回家”工程顺利推进;成功举办第七届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
 
    周异决说,一年来,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举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和稳中向好的新变化。全市生产总值917.9亿元,增长8.4%,增速排在全区第5位,比上年提升5位,其中一产增长4.2%,二产增长9.9%,三产增长7.8%。财政收入完成108.7亿元,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95.2亿元,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86.3亿元,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亿元,增长12.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3%,控制在5%的目标内。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的目标内。外贸进出口总额7.3亿美元,增长2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96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6166元,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分别比GDP高1.1和5.6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继续缩小。城镇化率达41.5%,提高2个百分点。
 
    周异决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后发展、欠发达仍是百色最大的市情,我市经济增速在2011年开始就已经从高速增长期步入了中高速增长期,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我们当前的核心任务,各种生产要素约束进一步加大,百色经济增长动力必须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向投资、消费、贸易协同拉动和创新驱动转变。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又好又快、提质提速”,坚持“四个优先”,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稳健增长、推进改革、优化结构、创新驱动、保障民生”的工作要求,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狠抓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突破1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突破1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8%;财政收入增长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万元GDP能耗与上年持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之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城镇化率达4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围绕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周异决在报告中提出要着重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培育新增长点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把新项目投产和企业复产作为稳增长的基础,把实施“企业培育提升行动计划”作为稳增长的动力,把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作为稳增长的支撑,把提升对外贸易水平作为稳增长的着力点。
 
    二、创新驱动引领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高效农业,推动旅游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大力推进创新驱动。
 
    三、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和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推进农村改革,推进园区发展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强化土地利用和供给管理。
 
    四、加快提升开放门户区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区域合作,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加快沿边开发开放,探索建设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平台;加快中国—东盟农产品自由贸易示范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50亿元以上。
 
    五、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发展支撑能力。加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铁路、公路、水路、航空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立体综合交通网络;着力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六、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加快百东新区建设,加快“再建一座百色新城”;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县域城镇化步伐。
 
    七、深入实施扶贫攻坚战。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抓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大力推进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大力实施教育扶贫。
 
    八、以生态经济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生态建设基础;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生态乡村建设;扎实抓好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
 
    九、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卫生计生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力争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4.8万人次以上;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施重点民生项目;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周异决指出,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行政依法决策、依法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受第三届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其弟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和全区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四个善于”,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强化“有位有为有威,适时适量适度,不求多只求精、讲求实效”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职责,创新推进人大工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百色法治建设进程凝聚人大正能量,为促进百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秋德在大会上分别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还听取了关于百色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关于百色市全市与市本级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驻百色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出席百色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领导;百色军分区领导;在百色的厅级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市委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各负责人;市长助理、市政府副秘书长,政府直属机构、部门管理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驻百色的中央直属、自治区直属单位负责人;百色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驻百色的高等院校、驻百色城的中等专业学校、市直高级中学及医院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岑平和 陆美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