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首页>>新闻动态>>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2021-10-20 00:30:00  |  阅读次数:232911  |  作者:刘彩强  |  编辑:班洁  |  来源:广西百色人大网

乘势而上 接续奋斗 携手同心 再创辉煌

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周异决讲话 葛国科石国怀出席
周武红主持


图为闭幕现场 口农海华/摄

图为周异决在闭幕会上作讲话 口覃新婵/摄

图为大会执行主席周武红主持会议 口周福宁/摄


  10月19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百色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闭幕。大会应到代表389人,实到代表378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周异决、葛国科、周武红、黄智宇、黄瑞琼、黄彩毕、黄善平、黄永才、韦正业、石永超、李荣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雷多荣、石国怀、黄远征、卢新贵、周炳群、石卫武、丘德彬、蔡立华、何文凭、赖荣生、孙睿君、吴志伟、何寒、彭斌、唐秀玲、罗卫东、古俊彦、蓝树东、李玉成、方志高等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周武红主持会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周异决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在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发展蓝图,进一步统一了全市人民的思想,汇聚了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大会。


  周异决指出,回首过去的五年,是全市上下乘风破浪、奋勇争先的五年,也是百色发展成果丰硕、令人自豪的五年。五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破除了一大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难点问题,办成了一大批对百色长远发展具有标志性的大事要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优势更加突出,民主法制不断进步,人民福祉全面增进,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胜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可以载入百色发展史册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四家班子接续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担当实干的结果。


  周异决指出,过去五年,也是全市人大工作成果丰硕的五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有力有效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两院”公正司法;颁布实施了7件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走在全区前列;“混合编组、多级联动”等工作得到自治区的充分肯定;作出决议决定47项,有力有效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先后建立了135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持续打造新时代忠诚人大、担当人大、活力人大、智慧人大、廉洁人大,打响了百色人大工作品牌,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周异决强调,新的蓝图已经绘就,砥砺奋进正当其时。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制定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确立了“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确立了高质量建设“一市一区”的战略目标,确立了实现“两个高于”、奋斗“三个突破”、达到“四个加强”的奋斗目标。这次大会又把市第五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具体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谋深谋实了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使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转化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全市上下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携手同心、再创辉煌,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

  一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做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百色人大工作始终在市委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定期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重大问题。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人大工作效能。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环境。


  二要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实现百色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型生态铝产业为龙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元新型生态铝产业集群,同时努力打造千亿元现代林业产业集群,着力打造能源产业和绿色新材料两个五百亿元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信息技术、大健康、节能环保等百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以高质量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核心,加快开放发展进程,构建形成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新格局。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前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百色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乡村精气神提起来。要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抓手,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域一体推进产城、城乡融合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三要全面增强本领转变作风,提振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要提振敢闯敢试、敢破敢立的精气神。切实把思想从主观主义、形式主义、机械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中解放出来,试别人没有试过的办法,闯别人还没有闯过的路子,争做改革的推动者、创新的带头人、创业的实干家。要练就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真本领。在学习中充好专业知识的电、补好能力短板的课、治好本领恐慌的病,自觉投身一线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不断经风雨、长才干、壮筋骨。要淬炼担当实干、不务虚功的硬作风。坚决破除“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顽瘴痼疾,见困难要敢上,见重担要敢挑,见硬仗要敢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开创工作新局面。


图为代表鼓掌通过有关决议 口覃新婵/摄


  会议号召,全体代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努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百色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口刘彩强











返回顶部